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智慧國土發展規劃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
智慧國土發展規劃

一、國內各級政府現今皆積極推動智慧國土的研究規劃與試點實驗,宜蘭縣政府為針對資訊和通訊科技(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, ICT)的發展,對於宜蘭縣政府在城市治理與服務提供的過程中,考量不同的問題面向與特性,及所產生的各種衝擊與挑戰,在發展智慧國土的思考過程中建立屬於宜蘭的看法與想法。

 

二、104年規劃目標提列出:

  1. 針對宜蘭縣城市發展所面臨問題,藉由智慧宜蘭軟硬資訊環境盤點作業,透過以ICT科技的不同觀點,提供事件 (event)資訊來觀察、了解宜蘭縣城市未來的發展課題,提出解決方案。
  2. 透過資訊和通訊科技,觀察交通、防災、治安、緊急救護等設備盤點後之處理及雲端運算,提供智慧城市中不管是城市治理、提升民眾優質生活體驗、導入Big Data & GIS相關技術規劃「智慧營運管理中心(Intelligent Operation Center, IOC)」。
  3. 透過Big Data、Open Data及GIS等處理及雲端運算,提供智慧城市中不管是城市治理、提升民眾優質生活體驗、促進地方產業發展及廣泛的公共服務等可供應用的智慧情報,讓資料化活用作業,作為智慧國土與城市治理的根基。

智慧國土說明圖

圖示文字說明如下:

(1) 智慧國土 = 智慧城市 + 智慧城鄉(智慧鄉鎮)+ 環境敏感地(山海監測)

(2) 智慧國土之範疇:智慧環境、智慧經濟、智慧生活、智慧規劃治理、智慧社會。

(3) 智慧國土是智慧城市的延伸,將ICT導入協助都市與鄉鎮發展,及環境敏感地山木海岸等監測,以先進科技全方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及資源有效利用。

 

close